全职/主吃双花/伞修/喻黄/方王/周翔/凹叶但杂食,cp基本都吃
合奏/主推咪卡,宗咪不拆其余都吃
蓝锁/主推凛.蜂乐,cp都吃不挑

© 阿魚不吃鱼
Powered by LOFTER

当我们在谈论苏沐秋时,我们在谈论什么

苏沐秋是叶修生命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,若当时没在网吧遇见苏沐秋,可能就没有我们所熟悉的叶修了,也许苏沐秋只占了叶修生命中的短短几年,缺对叶修产生了极大的影响,也造就了今日所见的“叶修”

半纸书狂君莫笑:

伞修本应不虐的。


虚灵_三党闭关期:



权且当做是半个伞哥厨和伞修厨为给苏沐秋正名说的一些唠叨吧。

(内有微量伞修伞cp向,雷者慎入)
(伞修伞包括伞修、修伞、伞修伞无差等)




原点是这么一句话,在回家路上听到的。两个妹子聊天,其中一个说“姓苏的人都苏”,我原来以为她在说别的小说,但隐约又听到了苏沐秋的名字。

学校里听到别人谈论全职高手,应该是很高兴的一件事情。但这次我高兴不起来。我在想,这到底是第几次我听到类似的言论了呢?

有人做视频写段子常常拿苏沐秋来补刀,以显示自己的心脏,我认了。有人说,苏沐秋不可能比周泽楷厉害,顺便把他贬得毫无本事,我认了。有人觉得苏沐秋死了,也会有全职这个故事,我也可以认。但有人说他苏,说他该死,甚至说死得好,我应该用什么样的表情来面对呢?

可怕的是,分明伞修伞这类cp不温不火的,苏沐秋本人在全职里面也没有太多的出场,黑他的人,为什么就比喜欢他的人要跳得出呢?连刘皓这个虫爹刻意树立起来的反面人物,我都没有见过那么多讨厌他的人,至少,不明面上表示厌恶。

我不明白。




不过不明白就不明白吧,这篇是给苏沐秋正名的文章,抱怨不多讲。

这么一位停留在回忆里的人物,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他。而我们谈起他的时候,感慨的又是什么。

别人答案如何我不清楚,我说,是因为我从他的眼睛里,看到了星光。

十八岁的他,十八岁的我们。那是青春与梦想的模样。

我感激他,给我们这种追梦的姿态,感谢他,收留了叶修,感谢他,创造出却邪和千机伞。感谢他给我们带来的一切。

我始终坚信着,没有苏沐秋,是不会有全职这个故事的。即使有,也完全不是这么写的了。叶修会是一个离家出走后没有地方住而悻悻返家的少年,不会有一叶之秋不会有君莫笑不会有千机伞,可能从嘉世离开后就永远退役,不会有璀璨的37场连胜,没有那么执着的心愿,也不会那么坚强。

从没有感受过独自生存困难的温室花朵,与一株风雨之中生长的青松的碰撞,这就是苏沐秋和叶修相遇的意义。

是他让叶修明白了实现梦想的不易,也是他让叶修明白了梦想远比他认为的更加美好,是他陪伴着这个少年度过青春。他给了叶修光。

也许叶修的一生中再没有比那时更美好的日子,因为那是唯一一段能够并肩向前的日子。那时候他不是王者,只是和苏沐秋一样,热爱着荣耀的,普通人。

只是一个仍留在大地上,一个葬入泥土。




这是一出悲剧,我承认。我们不能把它当作没有发生。即使是我,也必须承认,苏沐秋在全职这个故事里,死亡是必然的结局。

即使是如孙哲平一样的手伤,还是吴雪峰一般退出,都远远没有他死亡来的冲击那么大。如果说在十八岁前,故事是一个喜剧,甜到发腻,那么十八岁后的故事就是一出悲剧,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。苏沐秋就是被撕碎的那个碎片。

他的死亡,对于叶修有无可替代的意义。如果说曾经的艰辛生活让叶修明白什么是生活,那么这个死亡让叶修懂得了,什么是现实。

只有这种冲击,才能让一个人迅速成长,成为王者。王是孤傲的,苏沐秋的离开,让叶修成为了永久的王,也永远孤独。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苏沐秋不得不死。

我也是一个作者,写过一篇文章,到了最后结局,我说,我很爱主角,我也希望她幸福,但原谅我,我没有办法不让她死去。我想了很多剧情改变她的结局,但是做不到。写到那个程度,所有的剧情都指着她,说,你死去,故事才最完美。

我想,虫爹说很可惜苏沐秋的时候,也包含着这一层意思在吧。当苏沐秋出场时,一切伏笔,包括叶修的性格,都在暗示着这个人已经故去,即使爱他,也挽回不了。

不知各位有没有和我一样,读出来叶修和苏沐橙,其实对于除了荣耀的事情,是很无所谓的。这种无谓,是经历过极大苦痛的人才磨练出的淡然,因为没有什么更珍贵的能够失去了。

这从侧面表明了,苏沐秋对于叶修,多么重要。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之一也不为过。往往怀念的,都是得不到的。所以即使继续前行,在孑然一人时,叶修想到的,必然还是苏沐秋。他不会想他活着,一切会如何美好。他只是想着,曾经的这个少年,他的梦想。

他一直怀念他,以一种载入青史的方式。




我们说回梦想。

我认为全职是一本关于梦想的书。叶修是最执着的追梦人。而各人的不同经历,代表了很多梦想的得失状态。

韩文清是一如既往,无所谓旁人言语。张佳乐是无数次挫折仍然不会放弃。孙哲平是即将触碰到前的破碎。张新杰是绝对理智和冷静,却永远前进。林敬言是烈士暮年,壮心不已。王杰希是别人的领路人。喻文州是一心一意补其不足的耐心与成倍的努力。黄少天是勤奋的幸运儿。周泽楷有天赋并且努力。

而苏沐秋,是未出发前的破碎。是大多数我们的梦。因为种种外力原因,夭折的梦和信念。

我们很久以后甚至不会再记得它,任凭它被葬入坟墓。

苏沐秋让我看到了好多这样的碎梦。也正是因为这样无疾而终的梦想,才让其他的梦走得更远。因为不想再经历一遍那样的痛楚,所以每一天,每一分每一秒都过的十分认真。

苏沐秋的故事,献给幻灭。

花开堪折直须折。苏沐秋没有办法折的枝,我们不能轻易把它放弃。苏沐秋提醒我们的,是这一点。




这一点来看,苏沐秋的故事,又不能算是悲剧。它给人力量。

我坚信直到最后一刻,苏沐秋还是笑着的。他应该是一个无比善良坚强耀眼的少年,永远微笑,永远快乐。我希望他是。

「所以叶修从没有因为苏沐秋无法和他共享胜利而悲伤。」

叶修会遗憾,但他只会笑着,在坟墓前一一和他诉说,他的成功与失败,和他的荣耀。

我觉得苏沐秋会喜欢听这些。他的生或死,永远不是为了拖住谁的脚步。生者不能为了逝者停留,生者前进,是承担着双人份的梦想的。张佳乐疯一般地拼搏,也一定有孙哲平的因素在。

苏沐秋之于叶修,何尝不是如此。

「因为你的梦想没有完成,所以,我来替你完成。」

多少人在被生活压力所迫时,还有为了梦想而努力的勇气?

他们的故事那样甜,值得带着眼泪回味。

因为他们的故事,就是我们和梦想撕扯的故事。他们没有放弃,那么我们呢?




我们喜欢谈论苏沐秋,我们喜欢说他如果活着,会是什么样的光景。我们喜欢写有他的故事,我们可能会把他和周泽楷比较。

因为我们知道回不来,才更想给他好的东西。

苏沐秋是一个梦,做梦,我们总是希望最美好。这没法怨怪谁。

而且,如果要我说苏沐秋和周泽楷谁强,我的答案还会是苏沐秋。

多少带有些主观因素在,但苏沐秋,即使没有叶修疯狂的教科书水准,他的经验,一定是比周泽楷丰富的。而且他会做银武,从软实力来说,他更可以随心所欲地掌握角色的每一个细节。

我不把苏沐秋和叶修比,他和韩文清总是能打平手的吧。那么韩文清和周泽楷谁强?

互有胜负。周泽楷不一定比韩文清强。

那么作为热爱苏沐秋的人,我们私心认为他比周泽楷强,也应该没有太多可以诟病的地方。

被叶修承认比他强的选手,一定不仅仅是指技术,更有意识上的。技术会发展,但有一直前进的意识,那么苏沐秋如何会弱?何况,他怎么会容忍自己比叶修弱?

我不肯定苏沐秋来,嘉世也会拿三连冠,甚至称霸联盟。我只知道他来了,叶修会更快乐。

但他回不来。




生死相隔。

这是喜欢伞修伞的人们最跨不过去的坎,触碰到就钻心地疼。

对啊,我们看到了苏沐秋眼里的光,但他灭了。

我们谈论的只有悲伤,只有惋惜。

其实不是这样的。

我看伞修伞的文,也写伞修。我会写苏沐秋的复活,希望他们可以快乐地生活。

看到HE,都会觉得是一次次的失而复得,开心的不得了。好的BE,也总是会强调,他们为梦想的奋斗。

这就够了。

苏沐秋要告诉我们的,就是珍惜。

珍惜当下。

珍惜梦想。

珍惜一切你爱的人。

然后,享受失而复得的喜悦。

根本不虐。甜出砂糖。



end

占了cp的tag抱歉








最后……500fo点文没人理我么,见下一条lo


评论
热度 ( 663 )